ripple-z

专注仙铉,随缘更新

【仙铉】古装衍生 陆小凤x高仙芝 伪•小胡子侦探

文章里面的高仙芝只是借用了一下下名字

陆小凤则是延续了《陆小凤传奇》的故事

这里的高仙芝也是大将军,受皇上信任

算是仙铉的古装衍生吧~

是为之前剪的视频特意写的文


配合视频食用效果更佳:

点 击 收 看 小 胡 子 仙 铉 破 案 


————————————————————


  01


  八月十五,高府大宴宾客,座无虚席。高府内外戒备森严,每个出入口都有士兵把守。如果高仙芝愿意,就算是只麻雀落到高府也插翅难飞。每一位宾客也都是由高仙芝的心腹挑选,甚者是高仙芝本人亲自挑选。每位宾客都会收到一枚玉佩作为当天进府的凭证。

  在众多宾客中有一个人却是例外,那人便是陆小凤。

  说陆小凤是来凑热闹的,其实不然。他这个人生平最怕麻烦了,人多的地方必然会产生一些令人反感的麻烦。出于真心,他当然不愿意来参加。可是,他受人所托,让他来参加这次宴会。并且在来之前,那个人千叮咛万嘱咐不要忘记,不停地在他耳边念叨这件事。临了他只好来了,不过他这次没有走寻常路。他跳上屋脊,在银月的相伴下观察着府内的一举一动。站在屋脊上除了视野好这一优点外还可以给自己耳根子留个清净。这样跟委托人那里也好有个交代。

  有时候你越躲着麻烦,麻烦倒会自己找上门。

  恰巧此时有个穿一身黑衣的人蹿上屋脊,向高仙芝扔出一枚飞镖。这枚飞镖虽然个头不大,但若是被它打到也足以要人性命。陆小凤对于高仙芝的武功早有耳闻,也相信他一定能躲开这一枚。但是,高仙芝身旁的宾客就不一定了。他不希望喜庆的氛围被不速之客破坏,于是他出手了。飞镖之快,使其自身完全隐匿于黑夜之中,无法捉摸到他的轨迹。只见陆小凤轻轻抬起右手,用两根手指夹住那枚飞镖。

站在过道的高仙芝目睹了全过程,自叹陆小凤的功夫之高,若是自己和他交手或许难以分出个胜负。他抬起头向准备去追黑衣人的陆小凤喊道:“阁下可否同在下喝上一盅?”

  “好。”陆小凤说完便从屋脊上一跃而下,跟着高仙芝走进屋内。拿起桌上的酒壶就倒向口中。高仙芝也只是静静地看着他,默默地在一旁坐着没有打搅他。

  待陆小凤喝完后高仙芝才缓缓开口说道:“阁下想要什么谢礼?”

  “举手之劳,不足挂齿。”

  “在下定要重谢阁下。”

  “不如这样,我们交个朋友吧。”

  “依你。”

  高仙芝举起酒杯轻轻地碰了下陆小凤的杯子,微笑着向他点点头,陆小凤也以微笑回应。

  就这样二人便做了朋友。

  两个互不相识的人因一件事便成了有着救命交情的挚友,他们交换姓名,把酒言欢,共赏舞乐。

  可惜好景不长,晚宴还没到高潮就被迫中断——皇帝的圣旨到了。外敌侵犯、百姓苦不堪言,特此命高仙芝前往边疆平定战乱、稳固百姓生活。与此同时,陆小凤也接到一封密信叫他同高仙芝一起前往边疆,只不过他用不着上真正的战场,仅仅是需要他去那边的小镇调查一件怪事。

  高仙芝不经意间瞥到密信的内容,双眉皱起,一张愁苦脸庞好似写满了抱怨与不满。

  “不,我不同意。你可不可以不去。”

  “虽然咱们相识时间并不是很长,但想必你也知道我这人生平最怕的就是麻烦,所以我一定会早去早回的。”

  高仙芝没有过多言语,只是一个人低下头,抿起双唇,默默地坐着。陆小凤见状拿起一只酒杯,用没有拿酒杯的手轻轻拍打着高仙芝,略带笑意地说:“来,再陪我喝一杯吧。”

陆小凤虽说是在笑,可是他笑得很勉强甚至还有些难看。他心里也清楚,这一趟旅程必定是充满危险,不然也不会劳烦他亲自跑一趟。他看着一脸愁容的高仙芝也不知怎么安慰合适,只想着借微笑缓解一下气氛,可是他的笑饱含难以言表的苦意。

  

  02

  

  高仙芝出征那日是皇帝亲自送行,在皇宫大殿外赐剑送行。高仙芝领旨后转过身,捧着剑一步步地走下台阶。每一步他都踩得很实,走得很深,他将速度放慢,一慢再慢,慢得让他有机会看清送行队伍里每一个人的面庞,有机会寻找陆小凤的身影。他知道自己身为众军之首在出征时不能环顾四周容易有失志气。他只好尽自己最大可能用眼睛环视四周,没有见到陆小凤。他偷偷地轻叹口气,每次出征对于他来讲都是一次以性命为赌注的赌约。即使他对自己的武功很有自信,但是他也清楚战场的残酷性,只要稍微轻敌显露出一些破绽就足以能够让他命丧沙场。

  正因如此,他才会显得十分迫切地希望见上陆小凤一面。陆小凤这个认识还不到一周的朋友,一个互相不熟悉就以朋友一词来确认关系的人说不上有什么值得他留恋的。其实他也很奇怪,那天他见到陆小凤时就有一种说不上来的感觉,仿佛在哪里见过他一样,又好似是失散多年的知己。

  走出城门,高仙芝听到背后传来掌声。他顺着掌声的方向望去,发现是陆小凤站在屋顶上为他送行。高仙芝点头示意,没有做过多动作。因为他们之间的感情、故事、一切尽在不言之中。

  陆小凤站在屋顶上望着高仙芝的背影。平时不信神佛的他,临时也虔诚起来,不知道在心里祈求多少次佛祖以此保佑他平安归来。

高仙芝的队伍渐行渐远,渐渐地从陆小凤的视野里消失了。陆小凤看着远去的队伍,回想起自己与高仙芝做朋友时的画面,草率得自己都笑出了声。上一次这么草率地结交好友还是去破庙探望叶孤城的时候。

  陆小凤也该启程了。他纵身一跃,轻盈地跳下房檐,牵起拴在屋前的骏马。翻身上马,挥起缰绳,驾马而去。

  

  03

  

  黄沙漫天、尘土飞扬,一轮红日被高高地悬挂在空中,像是火球坠入大海般十分突兀,这种突兀让人感到一种说不出口的荒凉与寂寞。巨大的火球,让人在喘不过气的同时也让人有种每多走一步就离死亡更近一步的恐惧。

陆小凤赶了一整天的路,此刻脑子里只有找间客栈,再要上一壶好酒或是一壶好茶,至于他爱的三熏香片就不敢奢望可以在这里见到。

他驾马来到一个小镇,小镇里的房屋多半都早已没人住了。在北风的侵蚀下,石头已经酥得无法承重,使房屋显得东倒西歪。有几栋房子的窗户向外倾斜,摇摇欲坠。就在这些破房之中有一间房子,用着不符合当地风情的颜色粉刷着房屋,白墙灰瓦,将本该出现在江南水乡的屋子搬到了大西北,使其有着强烈的违和感。

  陆小凤在踏进小镇的那刻起就感受到小镇的诡异气氛,有许多双眼睛藏在墙皮后面偷偷地盯着他,有的是用好奇的眼光打量着眼前这位不速之客,更多的则是带着一种羊入虎口的目光仔细观察着陆小凤的穿着打扮,在心里面盘算着价格。陆小凤走向那栋具有江南水乡风格的建筑,还未踏进大门半步,嘈杂喧闹的声音就传入他耳中。店小二见有陌生人到访连忙跑到跟前去招呼:“您是吃饭还是住店啊?”

  “住店。”

  “得勒,您这边请。”

  店小二把陆小凤带到大堂,这里烟雾缭绕、空气中弥漫着令人作呕的腐臭味。陆小凤用手在鼻子前的空气,试图将恶臭味赶走。但味道过于浓厚难以轻易赶走,只好捂住鼻子继续跟店小二走。

  “您看您是住普通客房还是上好的客房?”

  “有没有味道没有那么重的房间?”

  “这个有是有……”店小二打量一番陆小凤的穿着,“恐怕您付不起那个钱。”

  陆小凤掏出一张已经皱成一团的银票放在桌上,“你看这些够不够?”

  店小二漫不经心地拿起这张银票,随意地捋平银票。直到他将数额看清,他手的动作渐渐放慢,瞪大双眼,甚至用手揉眼认真细看。经再三确认后才能确定那是一张一万两的银票,而且是“四大恒”开出来的,保证十足兑换。

  “这位客官请您稍等片刻,我这就去叫老板娘出来。”

  不到一会,屋内的恶臭味中又增添一许刺鼻的香味。

  老板娘来了。

  “哎呀呀,这位客官是我服务不周,怠慢了您。咱们这边请。”

  香味混杂在臭味中产生出一股奇怪的味道,令人闻了就想干呕。陆小凤双唇紧闭,捂住鼻子默默跟随老板娘。他是不想在这里再待上一分一秒,上一次让他如此恶心的地方还是太监窝。

  老板娘带他来到后院。这里别有洞天,好似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记。外面黄沙漫天,这里竟然可以做到小桥流水人家。陆小凤心里暗自佩服这家店老板的能力。

  “边上这间有人住了。客官就住隔壁这间吧。”

  “好。”

  “客官打算住上几日?”

  “三日。”

  “客官,三日的房钱正好是十万两,请您付款。”

  “怎么是先付款?”

  “现在这兵荒马乱的,不是我咒你,这从外面来的人都活不长,这死人可交不了钱。要我都是后收钱,这叫我吃什么?去喝西北风好了。”

  “最近可有打战?”陆小凤掏出一沓钱交给了老板娘。

  “有,昨天刚打了一场。”

  “你可知是哪里的军队吗?”

  “据说是从京城来的。”

  “谢谢,我想休息了。”

  老板娘走后,陆小凤躺在床上闭眼想要入睡。可是,他眼睛一闭起来脑海里就浮现出高仙芝的模样。

  他在床上辗转反侧难以入眠,便下床来到窗边。推开窗户,抬头仰望繁星。

  此刻正处在营地的高仙芝掀开帘子走出帐篷,抬起头欣赏着同一片夜空的美景。


  04

  

  高仙芝站在地图前细细观察着地形,分析着他们现在处境的优劣。

  经过前几日与敌军的交手,高仙芝发现敌方并不敢与自己正面交锋。他们多以偷袭为主,若是看形势不好他们就立马撤退。这种作战方式和他往日遇到的大相径庭,依据他的经验来看敌方也仅仅不到百人。这点人数对于他来说不在话下并不用过多上心,可是唯有一点他想不明白,他不明白为什么皇帝要他亲自出征。

  他叫来自己的心腹——李兵。

  “我出去片刻,这里就交给你了。”

  说完高仙芝牵过他的爱马,驾马而行,没有人知道他去往何方。

  高仙芝驾马的途中隐约感觉到有人跟踪他,但由于有要事在身他也没有过多顾及。他来到一家客栈,找到老板娘,在老板娘耳边轻语说了些什么。老板娘便带他来到了后院。

  “旁边这间屋子有人住了,你就住这间吧。”

  “好。”

  高仙芝进屋后什么都没有做,只是站在原地环顾四周。在确认四下无人后,走到一面墙前用手感受着墙面的纹路。突然,他的手停下来,轻轻地将一块砖取下塞进一张纸条。

  太阳悄然升起,天空泛起鱼肚白。

  窗边传来几声鹰隼的啼叫声。

  高仙芝没有过多停留,起身离开客栈驾马归去。

  回到营地还未有休息的高仙芝就听到了军营里的号角声。

  “有人偷袭!”

  高仙芝顾不了休息,拿起剑带队冲了出去。

  这次交手,高仙芝明显感受到前几次敌人都在刻意保留实力并未将实力全部展现出来。除此之外还有其他的收获,他发现对方虽然都留有大胡子,但这些大胡子很明显都是贴上去的。高仙芝顾不及去思考他们为什么要装扮成大漠人,就已经有剑向他的脖颈刺去。他轻轻侧身,眼睛盯住出剑之人的手。在判断好对方下一招的出手方向后,高仙芝一剑刺向对方。这一剑干脆、利落,不带一丝犹豫,冰冷的剑法和他本人性格完全不同。也是这一点他的武功令许多人都为之好奇,奇怪他是如何做到不将情感融入剑中,这件事就连西门吹雪都难以做到。这种脱离,不禁让人猜测他其实就是个冷血无情之人只是装作温和近人,也有人猜测是他能将战场和官场分离。陆小凤则认为他的温柔是只针对几人,但他不确定自己是否有资格享受到这份温柔。


  05

  

  没有人留意到有一小队人马悄悄离开了战场。这队人马往陆小凤所在的小镇方向前行,与正在附近的陆小凤撞了个照面。

  陆小凤只是准备到附近观察一下有没有可疑的人或事,结果就遇到了一群拔刀相向的人。他们举着刀冲向陆小凤,想取陆小凤性命。陆小凤对这些不速之客也有些意外,不过再快的刀也快不过他的两根手指。他用手指夹住迎面而来的刀,两根手指稍稍用下力便把刀夹成两瓣。

  他们没有给陆小凤喘息的机会,第二柄刀顺着他的发梢刺向他。他腾空跃起,躲开了攻击。在落地之时,借力击倒了两人。陆小凤身体轻盈,在转身的瞬间一连打倒数人。发带也随着陆小凤移动方向而飘动。

  在此同时,高仙芝没有料到有敌人躲在岩石后面放暗箭。他左臂中了一箭跌落下马,掉下马的那刻他迅速捡起地上散落的弓和箭,强忍着伤口肌肉撕裂的疼痛,弯弓射箭,一箭击中敌人。在他刚放下弓箭时又有人拿刀冲上来,高仙芝急忙把箭拔出并顺势插进对方脖子。一场交战下来高仙芝的脸、手都沾满了鲜血,衣服也被血液浸染。

  在一番血战后他们终于胜利了。高仙芝回想着刚才打仗的情形,觉得对方对于自己善用的招式与队形熟门熟路。并不像是初次交手,仿佛更像是已经研究过多次。

  回到军营简单处理好伤口后,他又驾马而去,这次依旧没有人知道他的去向。

  夕阳西下,太阳渐渐落山。

  陆小凤早就脱离他们的追击,回到客栈准备休息时发现有一个鬼鬼祟祟穿着黑衣的人进了他隔壁房间。他悄悄地来到房间外,躲在柱子后面观察着里面的一举一动。只见黑衣人撬开一块砖,从里面拿出一张纸看了看又放回原位,将砖块也按好后就从屋门离开。待陆小凤确认黑衣人已走远后,进屋寻找着刚才砖块的位置。他把砖拿下,取出字条。还没等将字条上的字全部看清,只隐约看清高仙芝三字,他就感觉到有人进来。没错,黑衣人又回来了。

  在和黑衣人一番争斗下,他扯下了挂在黑衣人身上的玉佩。黑夜人也借此机会逃出客栈,陆小凤看看手中的玉佩又看了看字条就没有再追。

  那张字条上面写着:“已解决。高仙芝收。”

  陆小凤想不通高仙芝需要解决什么事情,他看着手里的玉佩,让他不禁联想起那日的宴会。他决定不能再拖延下去,他应该速回京城。

  在回京城的路上,陆小凤遇到了独自前行的高仙芝,于是二人一同驾马回京城。

  一日后,陆小凤仍旧站在高楼之上望着高仙芝进紫禁城见皇帝,交还佩剑。


  06

  

  高仙芝走出禁城后驾马找到陆小凤,他们一同在凉亭小憩。

  落日渐沉,漫天夕阳中,恰有一行秋雁飞过。

  陆小凤还没等高仙芝开口,就扒开自己的衣服,露出胸膛,向他展示着那朵赫然出现的红花。

  “如你所见。”陆小凤笑着耸耸肩,“我中的毒发作多日了。”

  “有什么办法可以解读?哪里可以找到解药?李兵你知不知道这种毒?”高仙芝扭过头看向李兵。

  “属下不知。”李兵作了个揖说道。

  陆小凤抬起左臂,将衣袖撩下,深深地叹口气说道:“这个毒有些棘手。看来咱们这个一面之友就真的成了一面之友,老天爷都不乐意咱们多见一面。”

  陆小凤忽然又笑了笑。他是一个爱笑的人,他认为用笑可以解决许多麻烦,也可以缓和各种令人不愉快的气氛。只是这一次他的笑声里多了一些无法描述的悲愤之情。

  高仙芝也附和着笑了几声,此时他也想不出比笑更好的方法来面对此情此景了。

  “陆兄,有事记得书信联系。”

  “你放心,我会的。高兄就此别过了。”


  07

  

  几日后,一个小镇里,有一辆马车停在陆小凤面前。

  赶马车的车夫来到陆小凤身边,毕恭毕敬地向他鞠了个躬,说:“有位名叫高仙芝的雇主请您上车。”

  陆小凤没有过多顾虑,就跳上马车。座子上有一坛酒,酒下有一张字条。字条上写道:“喝下这坛酒,上车睡大觉。”陆小凤心想:“高仙芝想的挺周到的。”

  月还是很圆,月光洒满大地,晚风夹带着些许秋意。

  陆小凤睁开眼发现自己双手被绑,他处于一个完全陌生且昏暗的环境。他环顾四周,东倒西歪的石柱上布满蛛网,佛像也因常年无人照看有所破碎。

  窗外树影婆娑,月光如水般透过窗纱。几声鹰隼的啼叫为清秋增添几番凉意。

  高仙芝不知从哪收到了陆小凤的来信,站在地图前不停踱步。最后停在一个小镇前,用杆子指着小镇对李兵说:“陆小凤出事了,我要去救他。”即使他尝试去掩盖自己的慌张,但声音也止不住地在颤抖。因为他实在是太怕了,他怕失去这个朋友,他怕失而复得后再失去的感觉,所以再怎么掩饰都是白用工。

  “李兵,去给我备马。”

  “是。”

  “哦对,你同我一起去。再带上一队人马。”

  高仙芝带一队人马马不停蹄地赶往小镇。为了避免打草惊蛇,他们乔装打扮成商人进入小镇,在一间客栈落脚。高仙芝一人踏上寻找陆小凤的路程。说实话,其实高仙芝自己都不知道去哪里才能找到陆小凤。他比无头苍蝇到处乱撞要好上一些,他凭借多年的经验径直来到一座破庙面前。他悄悄地靠近破庙的窗边,透过残缺的窗纱清晰地看到绑架所用到的绳子散落在地上,落满灰尘的地面上隐约显出人的痕迹,只是陆小凤不在这里。也许是心有灵犀,陆小凤出现在高仙芝的身后。高仙芝转过头望向陆小凤。

  “陆小凤!”

  陆小凤听见高仙芝的呼喊,转过头来望着他。

  “等你好久了。”

  “我来晚了。”

  陆小凤再一次笑了,这一次笑不同于上次在凉亭的笑。笑中的苦意没了,倒多了几分愉悦。

  “也不算太晚,给你看样东西。”

  只见陆小凤从衣服里掏出一枚玉佩,高仙芝看后脸色瞬间大变,只因这枚玉佩是高仙芝随身携带从未交予他人。

  “这是?”

  “你的东西。”


  08

  

  星已渐稀,月已将沉。 

  万千生物大都缓缓睁开双眼准备迎接晨曦的降临,唯独街上的二人对日出的太阳没有正虎视眈眈地看着对方。

  忽然,一道黑影从二人身旁掠过,他们二人太过于在意对方的一举一动而没有察觉到第三人的存在。那个人向他们丢去一枚炸弹。炸弹就要撞向柱子爆炸的一刹那,陆小凤纵身跃起,伸出双指接住了那枚炸弹。他歪着头看向炸弹笑了笑,说道:“好礼物。”

  陆小凤收下炸弹后看向高仙芝,摇了摇头,摆着手表示不解道:“在下就是一介草民用不着麻烦高将军亲自出手。你的见面礼我就收下了。”

  “你在说什么,我怎么不太懂。”

  “那就听我给高将军理一理。你去高府那天是有人命我去接近你的,来边疆也只是为了调查你此次出征的去向。你可是皇帝重用的大将军,我怎么可能不去调查。没想到啊没想到,我就在一个与当地建筑风格不符的客栈里发现了这枚玉佩。哦对,还有这张字条。”陆小凤拿出字条递给高仙芝后继续说:“不知高将军是将什么事情解决了。”

  高仙芝看到字条后也没有辩解,右手颤抖着按在剑柄上,说:“陆小凤,这是你逼我的。”

  高仙芝的剑虽然还没有出鞘,剑气却已令人心惊。所以陆小凤将对方每一个微乎其微的动作,每一个眼神、每一个表情,就连每一次喘息带动的起伏,甚至是连每一根肌肉的跳动,他都看在眼里,不敢有一丝懈怠。

  陆小凤吹灭火折子,借幽幽晨光看向高仙芝。高仙芝通过转动手中的利剑,将晨曦反射到陆小凤的脸上,以此确认陆小凤的位置。

  高仙芝突然拔剑刺向陆小凤。高仙芝的剑速度很快,快到树上刚刚凋零的落叶还未落地剑上就已开满血花。可惜他这次碰到的对手是陆小凤,他的剑再快也快不过陆小凤的两根手指。陆小凤夹住了高仙芝刺来的剑。

  他俩打得不可开交,难分上下。突然,陆小凤跃起飞了出去。高仙芝想追也追不上,奈何他的轻功要差陆小凤几个身影。

  其实陆小凤刚才早就注意到一直在暗中观察他们的黑影了,只是没有机会脱身去调查个究竟。他躲在柱子后面注视着黑衣人的一举一动。只见黑衣人把字条放进鸽子腿上绑着的信筒里,再举起鸽子将其放飞。陆小凤追上信鸽,取下字条。字条上赫然写道:“今日除掉高仙芝、陆小凤,回京必成大业——李兵。”

  陆小凤一惊,迅速把字条放回原处再将鸽子放飞。

  陆小凤回到发现黑衣人处,发现他还未走,他正在暗处死死盯着高仙芝。不知从哪里冒出一队人马,他们都配备精良的装备,携带兵器冲向陆小凤。

  陆小凤在和这群人马招架的同时冲着高仙芝大喊:“高仙芝!快!”

  高仙芝拦住了李兵,李兵掏出他的铁爪和高仙芝交上手。

  兵器通过碰撞发出悦耳的清脆声,晨光照铁衣,银剑映朝阳。

  挥舞兵器的人脸上却留下豆大的汗珠,划过脸颊留在剑上。很明显他们已经体力不支,难以接下陆小凤的攻击。不一会,陆小凤就将众人击倒在地。

  高仙芝这边也将李兵追得很死,不给他留有一丝喘息的余地。在刀光剑影下,李兵的速度逐渐变慢。

  陆小凤赶来帮助高仙芝,他抓住李兵的手腕,想让李兵束手就擒。却没想到李兵挣脱束缚,抖落自己的铁爪,露出更为致命的匕首向陆小凤刺去。高仙芝见状也顾不了太多,一剑封喉,了解了李兵的性命。

  陆小凤看着高仙芝笑了。

  只要一个人还有机会笑,就应该多笑一笑。

  陆小凤看着高仙芝说:“多谢。”

  “你没事就好。”

  “高兄可否把我身上的毒解了?”

  “哈哈,可以可以。这个只不过是皇上常常逗妃子开心的一种药,可以在胸前盛开花朵的药。怎么你不喜欢?我可是恳求皇帝半天,他才赏给我这么一粒。我自己都没有留,都给你用了。”

  “喜欢,喜欢。高兄给的东西当然喜欢。”

  “那你还要解药吗?”

  “要。”

  高仙芝轻轻撇开陆小凤两鬓的碎发,闭上眼亲吻了下陆小凤的额头。

  “高兄,你这是为何?”

  “解药啊。”

  陆小凤这下可以确定地告诉自己,他享有高仙芝的温柔。

  “陆兄,你是怎么能确认是李兵的?莫非是玉佩?”

  陆小凤低头看了一眼手中的玉佩。

  “正是。这还得多亏那日你想到以玉佩作为凭证进府,不然找起源头来就要麻烦许多。果真皇上没有说错,你是个有勇有谋的大将军。不过我有个疑问,你就这么肯定叛徒就是在你身边的人?”

  “有几次秘密行动都被人提前知晓而且还有人别有用心想取我小命,所以我提前找到你,麻烦你帮我调查此事,同时也把我的疑虑禀报给皇上。”

  “所以宴会上的刺杀让你更加肯定那个人就在你身边?”

  “对。就是我万万没想到这个人竟然会是李兵。”

  “因为你死后李兵就会继承大将军一职,兵权在握外加可以接近皇上,不用多想也能知道他要干什么。”

  “莫非他要篡权?!”

高仙芝瞪大了双眼,不敢去想自己的猜想是否正确。

  “他是前朝旧臣的后代,一心想要重振旧朝。”

  “你怎么知道的?”

  “他最后与你对决时用的武器是前朝将军使用过的,看来他也是下了死心。我有一点很好奇。”

  说完,陆小凤摸了摸自己的两条胡子。

  “哪点?”

  “你放在暗格里的字条写了些什么?”

  “那是个秘密,为了引出李兵设的套。不过,你那只鹰隼传信的能力可真不错。”

  “鹰隼是我找朋友借的。于是李兵想借此机会挑拨我们的关系,好在最后一网打尽,可惜他没算到我们早就熟络了。”

  陆小凤举起玉佩继续说道:“我们正好借玉佩演了一出戏,你的玉佩我就收下了。我好像忘了一件事!”

  “那间被李兵用来藏匿人手的客栈吗?我的人已经围住那里了。估计李兵死也不会想到我提前派了人手埋伏在客栈里。这得感谢他给我提供的灵感。”

  陆小凤拍了拍高仙芝的肩膀,大笑着说:“不愧是仙芝兄。”

  二人一同驾马奔向京城。

  在前往京城的路上,陆小凤突然跳下马,冲着高仙芝说:“我突然想到我还忘了一件事。”

  “什么事?”

  “关于你的。”

  高仙芝愣在原地,他不知道自己有什么事情还需要陆小凤处理。

  “我这一路上都憋着一句话没有说,我思前想后还是决定告诉你。刚才你对我出手未免有些太狠了吧。”

  高仙芝一脸委屈道:“做戏要做足。”


  09

  

  几日后,高仙芝在自家院子里习武练剑。

  只听远处传来熟悉的声音:“好身手。”

  陆小凤坐在凉亭顶正看他舞剑。高仙芝注意到他来了,他们交换眼神。陆小凤看懂他的意思后跳下凉亭,随他来到屋内。

  “喂,朋友来了不应该用好酒相迎吗?”

  “哪有朋友不走大门?”

  “我不想让别人知道我把你随身携带的玉佩拿走了。”

  “下次再来走大门就好了,我会跟他们说的。来,喝酒。”

  陆小凤抬头看看窗外,自言自语道:“好久没有这么清闲过。”又转过头看向高仙芝,说:“不知可否赏脸晚上同我一起看花?”

  高仙芝只是笑而不语,没有给他明确的答复,而是找了别的话题唐塞过去。

  “陆兄,要不要再来喝上一坛倒头睡大觉的酒呀?”

  高仙芝已经不能用笑藏匿自己的坏心思了。

  “是不是还要等我喝完以后再把我五花大绑啊!高兄你的笑已经出卖你了。”

  “哈哈哈哈,我记得我之前不怎么爱笑的。近几个月笑的好像有些频繁。”


  10

  

  “再给我放一个,再放一个吧。”

  小孩子们缠着陆小凤,求着陆小凤给他们放烟花。

  陆小凤叉着腰、略微歪头看着眼前这群小孩子,小孩子楚楚动人的眼睛让他不忍心拒绝小孩子们的要求。更何况他是一个喜爱小孩子,喜爱世间所有可爱的人和事的人。

  陆小凤蹲下身子,抚摸小孩子的头轻轻地说:“好,好,我答应你们。可是咱们要约定好了,就只放一个。剩下的那些烟花要留给一个很重要的人。”

  “那个人是什么人呀?”

  “那个人是身穿一袭白衣,有着棱角分明的脸庞,深邃的双眸仿佛能看清世间万物。倘若他要是动了情,你又能感受到他的柔美。受伤时,头发披散在两侧,那种破碎的美感你狠不得把他藏起来。要怎么藏呢,像他那样......”

  小孩子听得有些不耐烦了,打断了陆小凤的话语。

  “哥哥可以放烟花吗?”

  陆小凤回过神尴尬地笑了。他伸出一根手指放在嘴前,示意让小孩子们安静。

  “我刚才说的话你们要帮我保密哦。我这就给你们放烟花啦。”

  烟花飞到空中绽放开来,白色、黄色绚丽的花火在夜幕划出一道口子,动人的光景如彩虹般从黑色的大口袋里涌泻而出,流到人们脑海中形成美好的回忆。

  陆小凤放的烟花很美,吸引了许多路人。

  此刻人群中有一位面容俊朗,身着白衣的青年正着急地在寻找着放烟花的人。

  陆小凤注意到这个青年,笑着看向他。

  “仙芝,你来了。”




评论(3)

热度(2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